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考察沙市洋码头片区

发布时间:2019-03-02来源:

2月27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一行来到荆州调研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蒙华铁路江陵铁水联运项目建设等工作,并实地考察沙市洋码头片区建设情况。市委书记何光中、市长崔永辉参加调研。



在沙市洋码头片区,市城发集团总经理马林武向胡祖才一行详细介绍了沙市“洋码头”的由来,并汇报了片区征迁、项目规划、历史建筑保护、生态复绿等工作情况。

“洋码头”原为沙市港老码头,有着近三千年的悠久历史,亲历了“烟台条约”“马关条约”两大历史事件,见证了“活力28”等沙市轻工企业发展的辉煌时期。随着公路、铁路的迅速发展,码头功能逐渐衰落,工业厂房、居民商户大量迁入聚集,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直排长江。为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荆州市政府投资12.5亿元,用于开展沿江综合整治征迁工作,征迁后由市城发集团负责荆江沙市段(柳林洲大市场-沙市汽渡码头)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实施,主要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保护好片区内优秀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址的同时,拆除建筑物比例超过50%,建筑密度由原来的41.4%降低到17.7%。二是开展生态复绿工程,片区与荆江风情带形成有机整体,片区绿化率将达65.5%,容积率仅为0.32。三是采用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片区污水接入中心城区市政污水管网,确保不流入长江。四是对片区保留建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保护性的修缮改造,为市民提供休闲运动、环境优美的公共场所。



胡祖才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城发集团的汇报,并指出,沙市是我国内陆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既要担起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职责,也要注重历史遗产的保护利用,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文创产业,将洋码头片区打造成荆州文化旅游聚集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省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市领导钟芝清、段昌林参加调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